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官逼民反 中央要抓「一小撮」 中国公安部门头疼
 
【人民报消息】四川汉源县10万农民上月底首度发动大规模示威后,当局调派万名军警进驻汉源。11月初,冲突继续不断,军警开枪并使用催泪瓦斯,17名农民被打死,数百人被捕。据报,胡温已传达四点指示,派中央工作组赴川,目前汉源县被军管。
  
大纪元记者王珍综合报导,针对今年9月、10月以来,中国发生的一系列大规模工潮和农民群体抗争,导致警民流血冲突。11月初,包括包遵信、胡平、刘晓波等在内的39名著名维权人士发出紧急呼吁,敦促中国政府推动政改、保障公民权利,理性化解冲突。
  
维权人士表示,中国的现状是民权太弱,官权太强,冲突事件的根源,是中国政治制度性腐败所致,显示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日益接近全面爆发的临界点。

*当局开枪 汉源实行军管
  
因修建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政府强行征地,而发给当地农民的补偿太低。农民多次集体上访、申诉无果的情况下,10月27日汉源县数万农民到瀑布沟电站静坐,阻止大坝截流,发生严重警民流血冲突。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11月5日赶赴现场协调,被上万名民众包围,数小时不能脱身,当局加派上万名军警赶赴现场。据当地村民说,军警开枪打死了17名农民,数十人受伤,数百人被捕。山上的农民则滚大石头对军警还击。
  
11月6日逾万名愤怒的农民冲击当地官方的「平暴指挥中心」,军警近距离发射催泪弹,数十名农民受伤,示威者在医院被强行拔掉输液针管,遭暴打后强行带走。
  
据香港媒体报导,胡温近日下达四点指示,要求瀑布沟电站工程暂停,直到移民的问题得到解决。同时,中央将此次农民集体反抗运动定性为「10.27不明真相的移民大规模聚集事件」,并派中央工作组赴川。在强调维护移民利益的同时,表示要严惩其中一部份所谓「打、砸、抢、烧」分子。
  
接着,汉源县电视台整日滚动播出中央工作组官员汪洋、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等人的讲话,但当地农民仍然充满不信任情绪。当地居民表示,尽管政府提出提高补偿标准,但是仍然实在太低,无法令人接受。
  
大纪元记者电话采访汉源各地民众、网友,绝大多数人表示:政府无能,用枪、催泪瓦斯、军人、警察跟汉源人民「对话」,伤害了大家的感情。贪官污吏用国家建设的幌子掠夺农民的土地,还用暴力威胁。
  
目前,汉源县已实行军管,到处都是军警。街头巷尾都布置了岗哨了,沿城沿路都在巡逻。汉源县城所有宾馆都被省,市工作组人员和军警官员住满。

*大陆媒体全噤声
  
对这场大型冲突,在严禁报导的「封口令」下,中国媒体全部噤声。从主要媒体到当地的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天府早报,一致「漏掉」这个重大新闻。
  
华西都市报表示,这是一起重大事件,所有重大事件报导「以新华社稿件为准」。在中国当局控制下的互联网上,「抗议」以及跟抗议相关的「公安」、「警民」、「警察」等也被列为过滤词。

*全国范围 群体抗争频传
  
从今年9月开始,全国多数省市还发生大规模罢工示威事件,如陕西咸阳国棉七厂六千职工持续近两个月的大罢工、安徽蚌埠数千退休职工游行示威、深圳数千职工罢工示威、南京仪器厂罢工抗议等。
  
10月以来,类似群体抗争事件愈演愈烈,特别是农村地区出现不少大规模流血冲突事件。先是四川万州数万群众攻击当地政府大楼、然后是河南中牟县发生大规模回汉族群集体械斗,紧接着在四川省汉源县约十万民众抗争等数起大规模抗议事件。
  
据美联社报导,11月初在云南省会昆明,由于农民土地被征收,但却没有领到当局该付的款项,愤怒的农民与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九辆警车被推翻在田里。

在福建永定县,面临强行清拆的居民多次集体上访、跪地请愿无果,11月9日是清拆的最后限期,当局调派了五百名警察镇压,有居民表示将坚持到底,已准备了汽油,将不惜代价保家园。

*官逼民反 制度失灵
  
近年来,中国各地群体性抗争发生的主要直接原因是:政府强行拆迁征地,下岗失业,腐败猖獗和老百姓伸冤无门。特别是地产商与贪官勾结,大量掠夺农民土地,和强行拆迁城镇居民的房屋已成为中国最突出的社会矛盾之一。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访中,集体上访的数目激增,多为被贪官污吏以政府名义掠夺土地失去生计的农民,企业改制中被逼买断工龄的工人,他们说:「已没活路了。」
  
面对空前的统治危机,中国当局至今仍顽固采取一贯手法。一方面,实行新闻封锁,对公众隐瞒真相;另一方面,严惩所谓煽动「闹事」的少数「不法分子」。
  
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连负责镇压的中国公安部门也感到越来越头痛,他们的研究报告坦率承认,群众抗议事件大多不是受「坏人」煽动,而是因为官员贪污,欺压民众,是中国的政治制度失灵的结果。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1/3314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共产领袖们的私生活(多图)
1. 共产领袖们的私生活(多图) (80,435次)

2. 这个新闻一曝光 郭伯雄曹刚川能被生吞活剥了 (68,154次)

江泽民有一私生子(多图)
3. 江泽民有一私生子(多图) (68,043次)

4. 刘华清上将差点把江泽民噎死(图) (61,931次)

朱熔基出高招儿!廿年中共也没攻克这堡垒(多图)
5. 朱熔基出高招儿!廿年中共也没攻克这堡垒(多图) (59,611次)

升官秘诀!江给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为江午睡站岗(图)
6. 升官秘诀!江给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为江午睡站岗(图) (58,122次)

看江泽民这组家庭照,您能联想到什么?(多图)
7. 看江泽民这组家庭照,您能联想到什么?(多图) (56,681次)

8. 老骚星江泽民在西安的糗事(图) (54,912次)

9. 贾庆林向胡锦涛倾斜 江忌恨往外抛其黑材料(多图) (48,808次)

10. 中国即将天翻地覆!高层开扩大会议 江泽民病情加重 (45,116次)

形势所迫!江泽民在上海最后一搏(多图)
11. 形势所迫!江泽民在上海最后一搏(多图) (45,101次)

整顿福建贾庆林又成枪靶  胡重锤砸倒谁目标难定(多图)
12. 整顿福建贾庆林又成枪靶 胡重锤砸倒谁目标难定(多图) (44,211次)

江绵恒:曾庆红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图)
13. 江绵恒:曾庆红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图) (43,530次)

江泽民强抢乔石风头的丑闻(多图)
14. 江泽民强抢乔石风头的丑闻(多图) (41,884次)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15.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41,458次)

江泽民四肢还在蹬弹  郭伯雄发狠要打核战(图)
16. 江泽民四肢还在蹬弹 郭伯雄发狠要打核战(图) (41,376次)

17. 罗干蠢到去四川送死 军队汉源开枪先夺17命 (图) (41,029次)

江泽民下台后  澳洲专家怀疑江泽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图)
18. 江泽民下台后 澳洲专家怀疑江泽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图) (39,168次)

毛骨怵然!江泽民集团百种酷刑一览 (多图)
19. 毛骨怵然!江泽民集团百种酷刑一览 (多图) (37,784次)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20.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37,276次)

21. 开始了!陈良宇大叫精神要崩溃 高层平反法轮功出动静 (36,843次)

甘肃省委书记没藏好露头了  不日将被提交法庭(多图)
22. 甘肃省委书记没藏好露头了 不日将被提交法庭(多图) (36,805次)

人道大伦遭蹂躏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图)
23. 人道大伦遭蹂躏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图) (36,449次)

24. 命相学家:老江惧怕美正副总统之谜(图) (36,162次)

汉源遭遇战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图)
25. 汉源遭遇战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图) (35,386次)

26. 中国经济崩溃之源: 被掩盖的巨大黑洞与危机 (34,874次)

27. 陈至立当姘头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嫖娼(图) (34,733次)

28. 江绵恒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购了(图) (33,884次)

美选前江泽民冒坏水儿  胡锦涛遭一暗箭(多图)
29. 美选前江泽民冒坏水儿 胡锦涛遭一暗箭(多图) (32,948次)

30. 内幕!罗干主动请战 江要拉胡一块儿死 (31,819次)

四千亿违纪资金高官捞个够   福建百姓备汽油以死相拼(图)
31. 四千亿违纪资金高官捞个够 福建百姓备汽油以死相拼(图) (31,331次)

高层处置榜上有名之后  罗干正在干什么(图)
32. 高层处置榜上有名之后 罗干正在干什么(图) (31,044次)

33. 解不开的世界之谜:绿孩子 红球人 野人目击趣闻 (30,635次)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在非洲被扣留 (多图)
34.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在非洲被扣留 (多图) (30,565次)

35. 罗干不给钱其琛面子 外带给希拉克一记大耳贴(多图) (30,11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