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蘇瓊爲百姓申冤理枉 奸邪無處藏身(圖)
 
羅真
 



蘇瓊說:「我所雪者皆冤枉,不放反逆。個人安危,非所計也!」

【人民報消息】南北朝時期的東魏,高澄十分欣賞蘇瓊的才幹,引薦蘇瓊爲刑獄參軍。

有一次,幷州地方發生一起殺人越貨的搶劫殺人案,高澄委派他的部下長流參軍張龍去追緝羣盜。張龍將有嫌疑的人都抓起來,進行嚴刑拷打。被抓的人都已認罪,被劫的人家也異口同聲地確認就是他們這夥人。但奇怪的是怎麼也搜查不出贓物,張龍無計可施。

在這時,高澄改令蘇瓊再審,非把贓物查出不可,否則無法判決。

蘇瓊接案後,將案情反覆推敲,明察暗訪,終於查出真盜賊是元景融,他們一共有十幾個人,於是人贓俱獲。

高澄聽說後,不禁仰天大笑,對先前被屈打成招的人們說:「你們如果不是遇到我的好參軍(刑獄參軍蘇瓊),那勢必枉死黃泉了。」

後來,蘇瓊調任爲南清河郡(今山東高唐縣西南)太守,這裏是盜賊多如牛毛的地方,很難治理,幾位前任都因對此束手無策,而被迫離任。

蘇瓊一到任,郡內的鄰縣就發生一起盜竊案,民戶魏雙成的牛被人盜走了。失主懷疑是同村魏子賓偷的,將他綁送府衙。可經蘇瓊認真盤問後,斷定魏子賓沒有盜牛,當堂把他釋放了。魏雙成見此情狀,十分焦急連聲呼訴:「府君將賊釋放,我的牛到哪裏去找啊!」蘇瓊根本不加理會,反而拂袖退堂,然後派人暗中到鄉下私訪,抓獲真正的盜牛賊。

蘇瓊精幹明察,使得盜賊們都偃旗息鼓。即使是外地犯科的人,只要經過蘇瓊的轄境也難逃法網。

從此,郡境內盜賊止息,治安井然,牲畜放牧在外也不必收欄。老百姓都說:「我們的財物都交付府君了,根本不必擔憂是否被盜。即使東西丟了,府君也會很快幫我們找回來。」這說明百姓對蘇瓊的無比信賴。

連鄰郡的富戶也紛紛將財物寄放在南清河郡界內的親友家,以免盜賊覬覦。

據說冀州繹幕縣的成氏非常富庶,有一次,遭到強盜的圍劫,他急中生智地對強盜們大喊道:「我物已寄蘇公矣!」盜賊們一聽均感駭愕,對蘇瓊且敬且畏,無可奈何地退走了。

北齊文宣帝高洋的天保年間,蘇瓊出任大理寺司直和廷尉,掌管刑獄之事。在審理獄案時,蘇瓊注重調查,掌握證據,從不冤枉好人,發現錯案立即予以昭雪。

後來,蘇瓊被提拔爲三公郎中,此時趙州、清河及南中等地頻繁上報,聲稱有人企圖謀反。朝廷將這些案件都交給蘇瓊追查,他澄清許多謠傳,使許多人免受其冤。

尚書崔昂對蘇瓊說:「不要老是昭雪平反,如果再這樣,那簡直是拿自己的身家性命開玩笑!」

蘇瓊聽了,極爲嚴肅地說道:「我所雪者皆冤枉,不放反逆。個人安危,非所計也!」

蘇瓊這位秉公辦案、敢於伸張正義、不計個人得失的執法者的磊落心胸溢於言表,令崔昂大爲慚愧。京師人都盛譽蘇瓊是「斷決無疑蘇珍之」。

宋人鄭克曾稱譽蘇瓊:「推盜之術,固有可稱。然君子所貴者,不在斷案多寡,而在覈奸釋冤也!」

(參考資料:《魏書》)△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29/7537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由
1. 由"特異功能"到"神佛世界"(圖) (543,670次)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2.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233,715次)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3.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214,339次)

紅斑狼瘡不藥而癒 法輪大法顯神奇(圖)
4. 紅斑狼瘡不藥而癒 法輪大法顯神奇(圖) (191,650次)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5.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190,197次)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
6.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茁壯成長"(圖) (186,681次)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
7.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巧合"(圖) (182,098次)

《人民日報》知名記者楊良化染疫死亡(圖)
8. 《人民日報》知名記者楊良化染疫死亡(圖) (179,696次)

福大命大!把死亡災難永甩身後的英國奇人(圖)
9. 福大命大!把死亡災難永甩身後的英國奇人(圖) (161,137次)

中共總領事等在英國打港人(圖)
10. 中共總領事等在英國打港人(圖) (132,111次)

惡俗維基案 被告家屬遭死亡威脅(圖)
11. 惡俗維基案 被告家屬遭死亡威脅(圖) (97,981次)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12.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96,979次)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13.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96,256次)

甘肅小寶寶術後失明失聰 家屬投訴無門(圖)
14. 甘肅小寶寶術後失明失聰 家屬投訴無門(圖) (96,148次)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15.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96,086次)

上海訪民指控 二十大期間被關被打(圖)
16. 上海訪民指控 二十大期間被關被打(圖) (95,834次)

因網上言論 南開大學副教授被精神病(圖)
17. 因網上言論 南開大學副教授被精神病(圖) (95,707次)

多所醫學院專碩生抗議 要求同工同酬(圖)
18. 多所醫學院專碩生抗議 要求同工同酬(圖) (95,113次)

3年封控代價大 民衆向政府討說法(圖)
19. 3年封控代價大 民衆向政府討說法(圖) (95,107次)

中國新年前 傳王藏妻子王利芹出獄(圖)
20. 中國新年前 傳王藏妻子王利芹出獄(圖) (94,842次)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21.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56,700次)

真出事!玩西洋
22. 真出事!玩西洋"碟仙"得死亡預告(圖) (56,037次)

死去的丈夫轉生成鸚鵡歸來(圖)
23. 死去的丈夫轉生成鸚鵡歸來(圖) (55,709次)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24.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54,674次)

3歲男孩911死難者轉生 更多具前世記憶的孩子(圖)
25. 3歲男孩911死難者轉生 更多具前世記憶的孩子(圖) (53,296次)

幾位知名通靈人的成敗故事 給人類的啓示(圖)
26. 幾位知名通靈人的成敗故事 給人類的啓示(圖) (53,274次)

清代進士傳奇 一生與愛妻結三世婚緣(圖)
27. 清代進士傳奇 一生與愛妻結三世婚緣(圖) (52,697次)

雙胞胎妹妹子宮內發
28. 雙胞胎妹妹子宮內發"信號" 及時救姐姐一命(圖) (52,459次)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29.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52,381次)

不做邪淫苟且事 福報自來(圖)
30. 不做邪淫苟且事 福報自來(圖) (52,107次)

寵物鼠報恩 撲滅香菸救女主人一命(圖)
31. 寵物鼠報恩 撲滅香菸救女主人一命(圖) (51,979次)

乘人之危者 遭慘報(圖)
32. 乘人之危者 遭慘報(圖) (51,433次)

誤會人容易 理解人卻很難(圖)
33. 誤會人容易 理解人卻很難(圖) (51,331次)

詹谷一諾 十年勝千金(圖)
34. 詹谷一諾 十年勝千金(圖) (51,327次)

從爲害鄉里到一代忠臣的周處(圖)
35. 從爲害鄉里到一代忠臣的周處(圖) (51,28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