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汉源民变加剧中共危机 胡温仍未放弃幻想
 
梁京
 
【人民报消息】无论是维护中共政权的人还是希望中共倒台的人,其实都不否认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这个政权之腐败与不公,早已大大超过了当年的国民党政权。

维护中共政权的人之所以维护它,当然首先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但同时,他们一般也相信,中共政权不可动摇,因为一旦动摇,则倾巢之下,没有完卵,因此,不论中共多腐败,多数人也不会允许它垮台。希望中共倒台的人,则认为如此腐败的政权一日不去,中国就没有希望。

有意思的是,持这两种不同立场的人,却还有另外一个共识,那就是“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因此,维护中共政权的人,把中共政权的稳定,押在不可能发生大规模民变的赌注上,而希望共产党垮台的人,则相信“官逼民反”是专制政权不变的规律,作为结束中共政权的一个必要条件,大规模民变必然会发生。

汉源事件的重要意义首先在于,它至少证明,今日大陆发生大规模民变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而对许多人来说,汉源民变最大的意外,就是当地农民反抗的规模与激烈程度。

九十年代,江泽民政府一方面向中央集中财权,另一方面又把各种公共支出,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等支出,压给地方,而各省市政府也如此效仿,不断向上集中财力,向下转移负担。于是内地农村基层的官员,不得不想方设法盘剥农民,否则,连自己的工资都成了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中共各级官员发现,农民虽然非常不满,但面对强大的镇压机器,很难组织有效反抗。于是,他们就更加胆大妄为起来。近年来,虽然国内和国际社会同情大陆农民的声音越来越大,但也有很多人相信,农民的反抗不会有什么结果。

汉源民变说明,当地高级官员的无能,是导致这次大规模民变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而这个因素,不仅在四川,而且也会相当普遍地存在其他省份。这是因为,江泽民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重用了许多毫无根基的小人。这些人完全没有能力与百姓对话,却处在执掌地方大权的位置。因为害怕面对百姓,他们会非常轻率地使用镇压手段,因而大大增加事态失控的可能。胡锦涛、温家宝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迅速地把一批与自己的政治理念一致,同时又敢于担当,能够面对百姓的人,提拔到关键的地方岗位上来,是考验他们“执政能力”的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

应该说,汉源民变如同SARS危机一样,既是对胡温的挑战,也是胡温的一个重大机遇。胡温执政之前,一直没有机会扶持自己的政治势力,因此,执政后明显存在指挥不灵的问题。汉源民变在中共内部将加剧危机感,有利胡温借机加强自己的权威和控制能力。但问题是,恰恰在这方面,胡温面临非常大的障碍。

障碍首先来自中共大局糜烂的现实。江泽民妒贤嫉能,很难想像,在他经营了这么多年之后,中共的上层还能幸存多少真有一点人格魅力的人物。现在的中共上层,虽然热衷在政治舞台上演戏的人为数不少,但长期生活在腐败泥潭中的他们,演技再高,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丝毫没有正气。而要能够面对怒火中烧的百姓,并能够与他们对话,一点正气都没有,全靠演技是不行的。

加强权威最大的障碍还是来自胡温自己。他们虽然有为民谋利的真诚愿望,但仍然被太多自欺欺人的框框所束缚。最明显的是,他们对于恢复中共这具政治僵尸在大陆社会的活力,仍抱不切实际的幻想,这就妨碍他们跳出一党专制的框架来思考问题,去寻找政治盟友和伙伴,去发现和启用人才。

汉源民变如果能够真正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就在于它不仅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大陆政治改革的紧迫性,而且,能够促使胡温两人对一些基本问题进行反省。胡温制止事态进一步恶化的几项措施,说明他们认识到了滥用暴力的危险。但是,事情还没有完,他们的下几步棋,可能将至关重要,因为许多人根据汉源事件的结局,来估价大陆政治的未来。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6/3320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共产领袖们的私生活(多图)
1. 共产领袖们的私生活(多图) (80,435次)

2. 这个新闻一曝光 郭伯雄曹刚川能被生吞活剥了 (68,154次)

江泽民有一私生子(多图)
3. 江泽民有一私生子(多图) (68,043次)

4. 刘华清上将差点把江泽民噎死(图) (61,931次)

5. 罗干跟温家宝对着干 江胡各给中共套上一根索命绳 (60,610次)

朱熔基出高招儿!廿年中共也没攻克这堡垒(多图)
6. 朱熔基出高招儿!廿年中共也没攻克这堡垒(多图) (59,611次)

升官秘诀!江给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为江午睡站岗(图)
7. 升官秘诀!江给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为江午睡站岗(图) (58,122次)

看江泽民这组家庭照,您能联想到什么?(多图)
8. 看江泽民这组家庭照,您能联想到什么?(多图) (56,681次)

9. 老骚星江泽民在西安的糗事(图) (54,912次)

金正日独裁不再!独眼瞎江泽民眼前越来越黑(图)
10. 金正日独裁不再!独眼瞎江泽民眼前越来越黑(图) (53,973次)

11. 贾庆林向胡锦涛倾斜 江忌恨往外抛其黑材料(多图) (48,808次)

12. 如果民族的灵魂还未死去──谁来平反法轮功? (47,811次)

中共傻眼啦!甘肃省委书记苏荣潜逃被通缉(图)
13. 中共傻眼啦!甘肃省委书记苏荣潜逃被通缉(图) (45,429次)

14. 中国即将天翻地覆!高层开扩大会议 江泽民病情加重 (45,116次)

整顿福建贾庆林又成枪靶  胡重锤砸倒谁目标难定(多图)
15. 整顿福建贾庆林又成枪靶 胡重锤砸倒谁目标难定(多图) (44,211次)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16.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41,458次)

江泽民四肢还在蹬弹  郭伯雄发狠要打核战(图)
17. 江泽民四肢还在蹬弹 郭伯雄发狠要打核战(图) (41,376次)

18. 罗干蠢到去四川送死 军队汉源开枪先夺17命 (图) (41,029次)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19.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37,276次)

20. 火了一把!俄罗斯电视台把斯大林的残暴搬上银幕(图) (37,251次)

21. 开始了!陈良宇大叫精神要崩溃 高层平反法轮功出动静 (36,843次)

甘肃省委书记没藏好露头了  不日将被提交法庭(多图)
22. 甘肃省委书记没藏好露头了 不日将被提交法庭(多图) (36,805次)

23. 命相学家:老江惧怕美正副总统之谜(图) (36,162次)

汉源遭遇战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图)
24. 汉源遭遇战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图) (35,386次)

25. 陈至立当姘头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嫖娼(图) (34,733次)

26. 将功补过,为自己赎回未来 (34,446次)

27. 江绵恒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购了(图) (33,884次)

28. 四川暴动由宋祖英引起!重庆国旗倒挂44天给中共咒丧(多图) (33,468次)

美选前江泽民冒坏水儿  胡锦涛遭一暗箭(多图)
29. 美选前江泽民冒坏水儿 胡锦涛遭一暗箭(多图) (32,948次)

30. 内幕!罗干主动请战 江要拉胡一块儿死 (31,819次)

四千亿违纪资金高官捞个够   福建百姓备汽油以死相拼(图)
31. 四千亿违纪资金高官捞个够 福建百姓备汽油以死相拼(图) (31,331次)

32. 解不开的世界之谜:绿孩子 红球人 野人目击趣闻 (30,635次)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在非洲被扣留 (多图)
33.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在非洲被扣留 (多图) (30,565次)

34. 罗干不给钱其琛面子 外带给希拉克一记大耳贴(多图) (30,115次)

35. 上海已出现SARS?江令15日紧急进入传染病警戒期(图) (29,96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